昨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   幽長的小路,一直延伸到遠方。路上的我們,三五成群的結伴而行,秋天枯萎了的楓葉毫無征兆的從我們頭頂飄過,然后慢慢下墜,最后躺入了大地的懷抱。我們在滿眼秋景中,徐步慢行,談笑風生,好不快樂。在去街上趕集的路途中,兩邊的群山是我們忠實的朋友,家長里短,閑聞瑣事成了我們路上親密的見證。黃發垂髫,笑聲朗朗,成了我夢里揮之不去的記憶。伴著日子閑閑散散的溜走,我們在輕盈的時光下譜寫了一幅幸福的畫面,那畫面,在暖暖秋光中,光彩熠熠。   可這樣的日子,有多久沒有重現在我們真實的生活中了呢?   呼嘯而過的摩托車,模糊了那段漫長久遠的時光。我就像一只丟了幸福的豬,獨自彷徨在寂寥無人的街道,悲傷得無可名狀。不知是日子過得太快還是我們太急躁,曾經的美好在如今成為無聊時的念想,我也只有在夜深人靜時才會突然想起,我們已經很久沒有在一起互訴衷腸。家家戶戶的摩托車,成為阻礙我們親密的代名詞,我們越來越追求速度.便捷.高品質的生活,便無暇顧及我們所謂的人際關系,還有那些,已經很久不曾在一起談論的話題。   當閑云流水般的日子突然變得急切,當我還沉浸在過去的美好中無法自拔時,舉目四望,卻只看到三三倆倆的摩托車從眼前駛過,耳邊聽到模糊的一聲“hi”,那是你們在向我打招呼嗎?可是這問好聲太過急促,在我還來不及回答時,你們卻早已駛向遠方,獨留我在原地,望著你們漸漸消失的背影,茫然若悵。   就是這樣,不帶任何感情色彩的一聲“hi”,也能勾起我無限的念想。望著你們遠去的背影,往日的歡快時光便如重放般歷歷在目,那些一起走過的路,說過的話,唱過的歌,如此清晰的倒映在我的腦海中,我就像鄉愁詩人般,每晚憶起,便覺內心暖暖。鄉里鄉親之間的小矛盾,小抱怨;七大姑八大姨口里說不完的八卦;還有那些上了年歲的老人一遍又一遍的不厭其煩的講著他的少年往事時眼里流露出來的懷念之情;孩子們歡快的童謠聲和幼稚的話語·····都如一根根絲線,纏繞在我心里,久久難以忘記。而那些樸實的話語,也散布在大山的每一個角落,成了幸福的密碼。而現在,一切的一切都已消失不見,唯有藍天白云依舊與我為伴,那些幸福的密碼,終究散布在我不知曉的地方,而那些習以為常的場景,也慢慢的模糊成我不認識的模樣。(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曾經的慢,如今的快;曾經的幸福,如今的悲傷。我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出了錯,可就是很難過,像蓄滿海綿的水,一碰,便會輕易溢出。當那些經常在一起玩樂的人突然很久不在一起了,當那些閑聞瑣事再也找不到一個人坐下來聽我慢慢講述了;當那些唱了很久的歌再也找不到一個人陪我同唱了,我們就會在時光的推移下變得陌生起來,就像那些生命中很重要的人,突然變得不那么重要,也許有一天,就會成為生命中的路人甲。于是,你是否會離開,于我來說,無關緊要。   可是,我是多么希望,自己能擁有一臺時光機,將時光定格在過去,定格在那個我們依舊談笑風生,依舊步行趕集的時候。那時的幸福是怎樣的呢?我想,那時的幸福,就像就算你的雙腳沾滿泥土,你仍然很快樂,很幸福,而不像現在,即使雙腳一塵不染,你仍然感覺很孤單,那種孤單,無可名狀。   可是,我們還能再回到過去嗎? +10我喜歡

原創: 段立欣 兒童文學 說句實話,我捏橡皮泥的本領確實不錯,手工老師還鼓勵我說:“齊異,未來你可以考慮當個泥塑大師哦!”但是,手工課捏的都是卡通形象、蔬菜水果什么的,現在換成這種“寫實派”,就不那么容易了。   我左揉一下、右捏一下,而潘朵朵則端著小鏡子時不時地指導兩句:“左邊圓點兒,對對!哎呀,右邊太圓了!慢一點,下巴變成錐子了……”   為了緩解潘朵朵的緊張感,我一邊捏一邊說:“潘朵朵你知道嗎,我姥姥說奇異雹是很罕見的氣象變化!我姥姥還說,她都89歲了,也只是在10歲那年遇到過一次!而我的爸爸媽媽連聽都沒聽說過,你說,咱們是不是很幸運?”   “那是因為你沒被奇異雹砸到!”潘朵朵看上去好像對奇異雹一點兒興趣都沒有。   雖然我很想被奇異雹砸上那么一下,看看會有什么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但為了不讓潘朵朵認為我是“站著說話不腰疼”,我只好住了嘴。   不能讓潘朵朵再繼續難過下去,我抓緊時間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揉圓了最后一個小棱角。經過一番修整,潘朵朵的腦袋瓜終于恢復原樣了。   “大功告成!”我得意地拍拍手。   潘朵朵照了照鏡子,發現自己不僅恢復了原樣,而且臉還瘦了那么一圈,這下她終于開心了。看著她的笑臉,我也松了口氣!   要知道,剛剛潘朵朵只顧著自己難過,完全沒有注意到周圍的變化。被奇異雹砸中的她,其實不光腦袋的形狀和別人不一樣,就連眼淚都夸張了不少。   先不說她的眼淚像小溪一樣差點淹了教室,就說那黃豆大淚珠“噼噼啪啪”的砸在課桌上,每一顆淚珠都在桌面上留下了一個印記!難怪我還沒進教室,就能聽到她眼淚掉落的聲音呢!   現在,潘朵朵重現笑顏,可被她的眼淚砸得凹凸不平的課桌又接過了“哭個不停接力棒”!   “哎喲!疼死了,我怎么這么可憐,這么悲慘啊……”課桌的哭聲響徹整個教室,聽起來就像是誰在拉一把斷了弦的小提琴。   顯然,潘朵朵跟我一樣,第一次聽到一張桌子說話。   她嚇了一跳,“噌”地一下蹦到了我身后,探著腦袋小心翼翼地問:“是誰?誰藏在課桌里?”   “哪有什么人藏著,我的肚子里明明只有你的書包而已!”潘朵朵的課桌一邊哭一邊說,“哇哇嗚嗚……我明明待在教室里,完全可以躲過奇異雹的,可怎么就被奇異雹感染過的眼淚給砸到了呢!你們看看我的臉……我都毀了容啦……”   聽了這么一番哭訴,我和潘朵朵面面相覷。   “看來又是奇異雹。”我撇撇嘴。   “桌子在埋怨我呢,可我也不是故意的啊。”潘朵朵一臉擔憂地看著我說,“齊異齊異幫幫我,接下來該怎么辦?”   要說女生真是奇怪,每次一遇到困難,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找我們男生幫忙,然后可憐兮兮的問:“接下來怎么辦?”可過后我們只要稍微一招惹她們,她們馬上會“選擇性失憶”,把求我們幫忙的事兒忘得一干二凈,然后掐著我們的胳膊來個“蝎子十八擰”!   還好我是一個足夠大度的男生!   “別慌,讓我好好想想。”我摸著下巴、看著像月球表面一樣的桌面,想著對策。   要說給桌子整容這個問題,我也遇到過,那還是在三個半星期前,我閑著沒事用圓珠筆在桌子上畫了一架戰斗機,結果被班主任老師發現了,她立刻大發雷霆。   “齊異,你這不是破壞公物嗎,好好的桌面被你畫得亂七八糟,你心里一點兒愧疚感都沒有嗎……”   因為當時老師說的太多了,以至于后面都說了點什么,我根本沒聽見。只聽到最后她生氣地說道:“你馬上把桌子上畫的東西全擦干凈,而且,一點兒痕跡都不能留!”   這可把我難壞了。我用光了軟橡皮、硬橡皮,甚至連鉛筆后面的小橡皮頭兒都蹭得光禿禿的,可還是沒擦掉那些油筆印。最后迫不得已,我只好請爸爸提著一桶油漆,放學后重新把桌面刷了一遍。   于是,我的桌子一下子變成了全班最新的一張!在后來的一次衛生檢查中還得到了校長和教導主任的聯名表揚,這可是我和班主任老師誰都沒有料到的!   有了這個經驗,我馬上決定照搬:“就這么辦,咱們給桌面換個顏色!”   “慢,慢著!”桌子抽泣著攔住了我,“換顏色當然好,可我臉上的這些坑呢?要是填不平這些凹凸不平的痕跡,就算給我涂上世界上最漂亮的顏色,我還是桌子里的丑八怪啊!”   不愧是教室里的桌子,說話都這么有文化。而且它的這番話也證明了,它的的確確是潘朵朵的桌子——和主人一樣愛臭美。   “你放心!我已經幫你想好了全套的整容方案!”說著,我拉過潘朵朵,跟她說了幾句悄悄話。   “這樣……行嗎?”聽了我的話,潘朵朵將信將疑。   “絕對沒問題!”我自信滿滿地說,“不過,我需要你來做我的助手!” +10我喜歡

作者:任金藝   局長西門光因車禍不幸去世,局里為他舉行追悼會。一切準備工作就緒,惟有這悼詞讓辦公室胡主任作了難。   問題出在西門局長的年齡上。他本來是1951年出生,為了能在官場上多干幾年,就通過關系改檔案,把“1951”改成了“1959”,一下子“年輕”了8歲。胡主任只好按照他的檔案寫了悼詞。   悼詞寫好,去征求西門局長家屬的意見。西門局長的三個兒子看完悼詞,個個臉漲得通紅,都說,“這樣寫不行,我爸爸的年齡有問題。”   “啥問題?”胡主任明知故問。   三兒子首先說:“我的同事朋友都知道我是1972年出生,他們都來參加追悼會。要說我爸爸是1959年出生,只比我大13歲,我這臉往哪擱?”(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二兒子接著說:“我是1970年出生,如果爸爸1959年出生,爸爸只比我大1l歲,更不像話。”   大兒子更是哭喪著臉:“我是1968年出生的人,爸爸只比我大9歲,這不是罵人嗎?”   除此之外,三個兒子還提出,爸爸1959年出生,1967年就初中畢業了,這也不符合常理。   胡主任一聽,為難了, “這咋辦?檔案里的年齡都是你爸爸親手填的。”   “改!”大兒子一拍腿,“按我爸的實際年齡,1951年出生。”(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不行。”胡主任說,“作為一名干部,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實事求是,如果一改年齡,就等于承認你爸爸在年齡問題上弄虛作假,豈不毀了他一生英名?”   三個兒子一想,胡主任說得也是啊,爸爸一生都愛面子,總不能讓他到死落個壞名聲啊。   沉默了半天,二兒子說了:“要不,悼詞上不提俺爸爸的年齡。”   “那更不行。”胡主任說,“常言說,蓋棺定論,假若追悼會上連你爸爸的年齡都定不下來,豈不天大的笑話?”   三兒子想了想,說:“干脆,追悼會上取消念悼詞這一項。”   胡主任馬上否決:“不念悼詞,還叫什么追悼會?這不是開國際玩笑嗎?”   三個兒子愁眉苦臉,一個勁兒直撓頭,一時想不出好主意。   悼詞的事一拖再拖,離追悼會還有半個小時,三個兒子突然跪在了胡主任面前:“胡叔,求求你了,這悼詞你看著改吧,只要別讓俺弟兄仨丟丑就行。”   胡主任無奈地點點頭。   追悼會開始了,只聽局黨委書記在悼詞中念道:“西門光同志,1959年出生,自幼聰明過人,人稱神童,8歲就讀完了小學和初中的全部課程。9歲至13歲,他先后收養了3個孤兒。對此善舉,西門局長一直守口如瓶,直到他不幸身亡,三個孩子才知道西門局長不是他們的親爹……” +10我喜歡

“過去”,不單單是一個時間概念,它更主要的是一種文化。或者具體地說它是一種情境,一種況味,一種積累。在曲折復雜的生命歷程中,我們的大腦雖然會保留下很多記憶,但它既不是錄音器,也不是攝像機,所以它不會對發生或經歷的事情作全息的記載。但是,不知你是否注意到,凡是對過去事件的記憶,總是和一些具體的人緊緊地聯系在一起。余秋雨先生曾說,對于遠方的一個城市,你關于這座城市的回憶也許只與那里的一兩個朋友有關。確實如此。   所以我們說勿忘過去,實際包括兩層含義,既不忘自己的過去,也不忘過去的自己。自己的過去是一部歷史,而過去的自己則是一個“社會”。歷史體現生命與心靈的縱向流程;而“社會”則指包含與自己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橫向的情感與倫理脈絡這橫向與縱向,我覺得有一個交叉的點,這點往往不是自己而是自己曾經擁有的朋友。   對于一個人來說,其人生總在不斷地發展變化中,朋友是這變化中流動的風景。而那些遠年的風景,好比是故鄉的一棵樹,一片云,一潭秋水,一輪明月,它們已經沉淀在你記憶的底層,不管你以后路遇多少令你欣喜、令你陶醉或令你一往情深的這樣的風景,這遠年的沉淀都不應淡化,不應破損,而要彌足珍惜。因為他們日是你原初生命狀態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說,沒有他們,你的過去月能是一本筒簡單單的流水賬;也正因為有了他們,你關于“過去”的回憶才有聲有色,波光云彩,絢麗多姿;也正因為有了他們,“過去”才能成為感入的故事,才能有更多的滋味令你咀嚼和我有一個朋友出身寒微,因家境貧窮早早地便步入社會。在社會的底層,他不屈地求索,艱難地探尋著實現命運轉機的出路。他與父親拉過大鋸,又一個人到福建礦區去背煤,后又遠征東北,到東北去開眼鏡店……這些并不輕松的選擇,雖然并沒有給他帶來更多的物質財富,但卻給了他更多的體驗世間人情冷暖的機遇,使他變得更加沉穩和成熟,同時也讓他有更多的機會用平靜的心態去感受、體味生命中那來來往往的朋友。1998年以后,他開始進軍文化傳播事業,現在他旗下的H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在京城文化產業大軍中也可以說是一支別開生面的勁旅。也就是說他已經不是拉大鋸時、背煤時或開眼鏡店時的“土八路”,他是京城小有名氣的文化人,中夾電視臺等眾多新聞媒體曾對其事跡多次進行介紹。曾經有一段時間,他幾乎每天都能接到全國各地讀者的來信或電話希望向他探尋成功的夷秘   我覺得他的人格魅力就在于他那依然故我的本色氣質,他能用平靜的心態對待現實,更以深情的珍惜尊重過去。有一天,要下班的時候,他問我是否可以和他一同出去吃飯?我問是什么契機?他說是老家來了幾個老鄉,都是過去的老朋友。   我說因為你們是老鄉,我就不參與了。   他說可以理解,因為我每每與老鄉見面、吃飯,都用我們的方言交談,這樣外人可能聽不懂。但我只有用這種方言與他們交流,才能找到“情是故鄉濃”的感覺。他告訴我,他在北京,簡直就成了他家鄉人的中轉站,這些人“走西口”、“闖關東”,只要有時間必到他那里逗留,讓這些過去的朋友覺得,有他這樣的人在京城無論是北上還是南歸,心中總無法割棄對于北京的率掛,而且一旦踏上這片繁華的都市,心里總會洋溢著一種踏實感。哪怕身無分文,也不怕前路茫茫。因為只要有可能,他從來都是以最大的誠意來幫助任何朋友的任何困難。   況且是過去的老朋友,況且是過去共患難的老朋友,況且是過去共患難并讓他刻骨銘心的老朋友   零度生存理念,絕不欣賞對歷史的割舍。我們把一個人的一生看做一個完整的過程,把苦難、不幸、挫折作為咸功、輝煌及事業有成的必要準備。因此對苦難中建立的友情,更是給予足夠的珍重,讓它成為生命中永不褪色的心靈底片。 +10我喜歡


葉喜宸的評價心得陳佳慧的特別推薦89618郭雅如的評價心得陳怡秀的試用評比
黃維男的優質推薦評比 胡揚劭周年慶優惠45823 口碑 (2)王凡慧的推薦清單 楊佳帆的開箱嚴選推薦59368 被水淹死的魚(五篇)葉雅雯的評價心得54916 林芳霞的必買購物清單 生活,一次碰壁,一次清醒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86uxr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