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     ”你們不知道,在組織部的時候,我的口碑有多好。“   每次聽他說這話,我們就偷笑。有次我問小王,你在縣委的時候,是不是口碑也很好。小王就笑,我沒有口碑。我說,我估計你的口碑比他的口碑還要好。小王說,別說了,再說,我就要笑的喘不過氣了,別說了。   如果不是他有一個當部長的爸爸,他就進不了組織部。如果不是他有個當部長的爸爸,按他的能力,他能在組織部那樣的單位呆得下去嗎。而且,我們大家都知道,他在組織部的時候,只是一個臨時工。他只所以從組織部到了鄉下這個鎮上,也是因為他的爸爸。他爸爸把他弄到鄉下這個鎮上,使他完成了一個從臨時工到正式公務員的巨大轉變。而且大家都看的很清楚,再過一段時間,自稱口碑好的他,就會被調走,到縣上某單位,當一個小領導。所以,每次當他說自己口碑好的時候,我們只能偷偷地笑一下。   “能說這種話的人,肯定不怎么樣。“   有人真敢說真話。只是不會當著他的面說,是在他背后說。背后說人壞話,雖然不是君子所為,但我們都不在意。而且說這種話的都是些沒有經過生活磨礪的年輕人,或者是那些人雖然老了,但脾氣一直沒有進步的老噴青。在我這樣的老油條看來,在他背后說這種話,也是需要勇氣的,誰知道這話會不會通過什么渠道,傳進他的耳朵里。   今年冬天,扶貧工作應該是鎮上最大的一個工作。我們這里的每個人,都有干不完的工作。由于他是新來的,鎮長給他安排了一個比較簡單的工作。就這簡單的工作,他都不能按時完成,經常需要我們幫忙。工作上讓人幫忙這種事,做一次兩次還行,如果經常讓別人給你幫忙,這算什么事情。   前幾天,鎮長說要我們給他幫忙。小王問我,你看我們幫他,還是不幫他。我說你自己看著辦,反正我是不幫他的。我如果幫他做這些工作,他自己就不做了,好像這工作是我的,和他沒有關系。在我忙忙碌碌的時候,他卻到處閑逛,很自然地,他的工作就變成了我的工作。你看,就是這樣,所以我不會幫他的。況且,你看,我自己還有這一大堆工作要做呢,那有時間幫他。   “就是,我們又不是沒有幫過他。每次我們幫他干活的時候,他就不干了,好象那活路就是我們的活路,和他沒有一點關系。”   還有一次,都晚上九點半了,鎮長打來電話,讓我加班。我問是什么事,要現在加班。鎮長說他的那些資料都還沒有弄好,讓我幫忙。我說我已經睡了。鎮長說,睡了也起來,這資料明天必須要弄好的。我說我感冒了,剛吃了藥,這么冷的天氣,你還是找其它人吧。   一個小鎮,貧困戶有四百多人,他就負責這四百多人的資料錄入,再沒有其它工作。如果是別人肯定不會就這么簡單的一項工作,最少也有他工作量的三倍。就這樣,這一年多來,我們幾個人還要一直幫著他,他才能完成他的工作。我們不清楚他原來在組織部的時候,具體是做什么工作的,但就工件態度和能力來說,實在讓人頭痛。   好在他只是下來鍍金的,呆不了多長時間。   “你們不知道,我在組織部的時候,口碑有多好,人人都在夸我。”   昨天,一個同事搬家,幫了一天忙,晚上在一家飯店喝酒。酒喝多了,大家都夸他給人幫忙熱心。客觀地說,他給人幫忙確實非常熱心。只是他又講自己在組織部的時候,口碑有多么好之類的話,我們就偷笑。雖然時間長了,我們好像已經習慣了,而且在潛意識里,我們都堅定地認為,他在組織部的時候,口碑特別好,但是,每次聽到他說到口碑的時候,還是忍不住地要偷笑。在昨天晚上,因為他的口碑,我們高興地不得了。我們五個人,喝了三瓶白酒,最后都醉的不行了。   當我們把他扶回去,放在床上,躺在那里,他還指著我們說:“你們不知道,你們真的不知道,我的口碑有多好,有多好,……” +10我喜歡

《媽媽的信》(小小說)          作者:鄒少林                                                              澤雅長成閨女了,媽媽的模樣早已模糊了。但,在記憶里,媽媽的慈善,還留在腦海里。   某一天上午,澤雅接到某情感電臺轉來的媽媽的信,不禁撕心裂肺,大聲痛哭:“媽!媽!我的好媽媽,我是多么多么的想你啊!”       “澤雅,我的乖女兒,你是媽媽身上掉下來的肉,媽媽無時無刻不在想你。經人介紹,我20歲和你爸結婚,婚后才知道你爸嗜酒如命,每次酒后總是對我拳打腳踢。我忍氣吞聲,一忍再忍,摸摸肚子里才三個月的你,只想把你做掉,可是我不忍心啊!哪知我的忍讓竟成了縱容。直到你四歲那年,你爸把我打成骨折住進醫院才徹底心灰意冷,選擇離家出走。媽媽是個無用的女人,本想帶你一起離開,可又怕你遭罪,只好忍心丟下了你。二十年來,我每年從遙遠的地方過來看望你三次。從幼兒園到小學,從初中到高中,直到你舉行婚禮的那一天,媽媽一直陪在你的身邊。一次次悄無聲息的看望,一次次眼淚縱橫的離開,交織著欣喜與憂傷,伴隨著牽掛與不舍!澤雅,你穿校服的樣子十分好看,你穿婚紗照的模樣讓媽刻骨銘心!婚禮那天,媽媽多想親自為你穿上婚紗,可是媽媽怕按捺不住自己讓你傷心,影響到你隆重熱鬧的婚禮。在你二拜高堂的那一刻,媽把積攢多年的10萬元錢放在婚禮現場,選擇默默離開。衷心祝福我的女兒新婚快樂,幸福美滿!”                                                        讀完媽媽的信,澤雅已淚流滿面,泣不成聲!迫不及待地問電臺主持人,“我媽媽現在在哪?”“你媽剛剛已買好了火車票準備離開。”     于是,澤雅打的馳向火車站 ……  喇叭里傳出《世上只有媽媽好》。     +10我喜歡

電視劇《我的前半生》里有這么一句臺詞:“面子是人最難放下的,又是最沒用的東西。”   而作者三戒大師也如此說,“在日子面前,面子算什么?”   可是生活中,但凡不是混沌無知的嬰兒、智障腦殘的傻子,哪個人不愛面子呢?   面子是人的臉面,人的尊嚴,重視面子是一個人不甘庸碌的表現。但過分地在乎面子,結果往往適得其反,更沒面子。   01   因為虛榮而與人攀比   這樣的要面子可笑、可憐!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衣食住行的檔次也隨之提升。與此同時,攀比之風也日益盛行。   在現實生活中,有些人明明是普通工薪族,出入都是騎摩托、擠公交,可是看到親戚朋友買車的買車,換車的換車,就為自己沒車而自慚形穢。于是寧愿還著車貸也要買輛車,哪怕車整天閑著放在家里。   還有些女性因為太在意自身形象,總想在外人面前展現自己光鮮亮麗的一面,所以不惜花費大量金錢來包裝自己。   她們覺得自己儀表不凡既能引人注目,又能讓身邊的女性產生艷羨心理。她們自認為把自己打扮得雍容華貴無形中就抬高了身價,其實就為了滿足了她的虛榮心,增強一些優越感。   于是她們不顧家中經濟條件,買昂貴包包,戴金銀首飾,穿名牌衣服,用品牌化妝品。   結果由于入不敷出,后來不得不節衣縮食,勒緊褲腰帶過日子,更甚者負債累累。這種女人正如法國著名作家莫泊桑寫的《項鏈》里的羅塞瓦德夫人一樣。   羅塞瓦德夫人由于虛榮心過度膨脹,就為了在一次宴會上出風頭,特意從女友那里借來一根金剛石項鏈。當她戴著項鏈在宴會上出現的時候,引起了全場人的贊嘆與奉承,這讓她的虛榮心得到了極大的滿足。不幸的是,在回家的路上,這條項鏈丟失了。為了賠償這價值三萬六千法郎的金項鏈,她負債累累。   后來,她整整過了十年節衣縮食的苦日子才還清了債務。而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女友告訴她丟失的項鏈是假的。   羅塞瓦德夫人靠借來的“名貴”首飾來博人青睞,無疑是一種“打腫臉充胖子”的可笑行為。可就為這毫無意義的面子,使自己債臺高筑,由“貴婦”淪落為貧民,更是無知得可憐!   曾經看過這么一句話,“愛面子是好事,但只愛面子卻是件蠢事。”   為了面子去互相攀比,購買超出自己經濟能力范圍之外的東西,最終只能是拆東墻補西墻,讓日子日益艱難,這的確是愚不可及。   02   因為自尊而清高偏激   這樣的要面子可嘆、可悲!   生活中有一些大男子主義的男人,喜歡在家庭里“擺譜”,與愛人產生矛盾,明知自己有錯,為了維持“堂堂七尺男兒”的面子卻像煮熟的鴨子――嘴硬,結果傷害了對方,失去了至愛,自己也追悔莫及。   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死要面子活受罪”。   生活中還有一些人,明明身在矮檐下,卻為了自己不值錢的面子而“雞蛋跟石頭碰”,結果撞得“頭破血流”,落得一敗涂地。   更有過分愛面子的人,在挫敗落魄之時,覺得沒臉見人而走極端,那真是典型的“要臉不要命”。   例如歷史上西楚霸王項羽就是因為太在意面子,覺得自己無顏見江東父老而在烏江邊自刎。雖然南宋詞人李清照用“生當作人杰,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來贊美項羽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英雄氣概,但是很多人則更覺得杜牧的觀點更為有理。   杜牧在《題烏江亭中》寫道:“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才俊,卷土重來未可知。”這首詩實際上就是在批評項羽太顧及面子,缺乏堅韌不拔的毅力,而對他烏江自刎的行為深深地惋惜。   其實項羽的死并沒有維持住他的英雄尊嚴,相反只會讓人覺得他很可悲,因為“成王敗寇”已標志了人的面子。自暴自棄,甚至自殘自殺不但不能贏回面子,反而只會讓落魄者更顯窩囊。   所以說,越在意面子,越沒面子。   03   正如童話作家鄭淵潔在《皮皮魯與419宗罪》一書里說的那樣:“要面子的結果,大都是沒面子。”   生活中還有些初出茅廬的年輕人出來找工作,自恃學歷高,好高鶩遠,不肯“低就”。結果在職場上處處碰壁,一直是“英雄”無用武之地。結果蹉跎半生,不但沒能功成名就,反倒混得更加灰頭土臉。   這讓我想起李嘉誠說過關于“面子”的經典名言:當你放下面子賺錢的時候,說明你已經懂事了。當你用錢賺回面子的時候,說明你已經成功了。當你用面子可以賺錢的時候,說明你已經是人物了。當你還停留在那里喝酒、吹牛,啥也不懂還裝懂,只愛所謂的面子的時候,說明你這輩子也就這樣了……   面子,讓多少人拼命去抓,可人們卻往往不能領悟:面子是抓不來的,而是靠自己的努力掙來的。越是愛面子,抓面子,結果往往是更沒面子。當你憑借著自己的努力,取得了更大的成就,達到了更高的高度,面子自然而然就有了。   尤其是年輕人,太要面子往往婚姻失敗,事業無成,因為你沒有資歷也沒有資本去撐起你所謂的“面子”。   就算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他也未必能因身世和背景而在人們心中高高在上。因為一個人的面子不是靠外在的任何事物裝飾來的,而是一種別人對你的心悅誠服,由衷仰慕。   任何一個卓越或顯赫的人,都得從卑微開始。現在太要面子,將來絕對不會活得體面。   現在肯俯下身來,低下頭來,將來才會成為體面人。   文|陳萍 +10我喜歡

是在一個財務審計專業會上再次聽到這個成語的。我做現場攝像報道。鏡頭里的集團財務老總,他的手指撣在煙盒上,偶爾有輕微的跳動——我注意到這個時候多是與會人員談到了一點切中利弊的觀點,大約是叩指以和?!我的腦海里閃過這么一絲判斷,人的思維被直覺牽著走,并不完全是一件壞事吧。及至財務老總發言,我的直覺得到證實。   “大家都知道一個成語吧?曲突徙薪。”財務老總望了望大家,接著說:“有位客人到某人家里作客,看見主人家的灶上煙囪是直的,旁邊又有很多木材。客人告訴主人說,煙囪要改曲,木材須移去,否則將來可能會有火災,主人聽了沒有做任何表示。不久主人家里失火,四周的鄰居趕緊跑來救火,火被撲滅了,于是主人烹羊宰牛,宴請四鄰,以酬謝他們救火的功勞,但是并沒有請當初建議他將木材移走,煙囪改曲的人。有人對主人說:‘如果當初聽了那位先生的話,今天也不用準備筵席,而且沒有火災的損失,現在論功請客,原先給你建議的人沒有被感恩,而救火的人卻是座上客,真是很奇怪的事呢!’主人頓時省悟,趕緊去邀請當初給予建議的那個客人來吃酒。”   財務老總語氣平緩的講述著成語,并表達自己的觀點:“預防重于治療”,能防患于未然之前,勝于治亂于已成之后。他形象的比擬審計部門的作用有兩個,第一是為保證企業經濟運轉的“防疫站”,要對經濟運轉起到未雨綢繆,防微杜漸的事先防范作用;第二是企業經濟運行過程中的“一審”,要快速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并解決問題,在這個過程中,要從維護企業經濟中心工作出發,強化執行力。“當然,在制度的執行過程中,我們既要看到個人能力對制度理解、執行的影響,也要看到在某種程度上說,制度也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從根本上分析執行不力是制度制訂中存在不利于暢通執行的問題,所以更要在不斷完善制度,保證執行有力的角度,深入思考,勇于實踐。”   風險審計和工程效益審計被明確的擺到“桌面”上來予以探討和強調了。“相對于一個快速成長期的企業,加強風險審計,對經濟運行過程中制度的完善性、有效性和執行力度進行評估。并通過風險審計,達到一種制衡。如對被審計單位獲利能力、償債能力、發展能力和資金管理能力的評價,分析被審計單位存在的經營管理風險及財務風險等。工程效益審計,要從‘適應市場,看業主評價;項目盈利,看審計項目成效評價;員工收入增長,看員工評價’三個方面開展工作。”財務老總風趣的套用了一句名言:“盈利的項目是相似的,虧損的項目各有各的不同。”   自然,掌聲響起。我亦破例的跟掌以和。為的是一個企業領導層都開始強調“曲突徙薪”的意識了,那么,何患企業不興?   我的視線總是被他的頭發牽絆住,有絲凌亂,有絲疲憊。(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談到項目文化建設,他仿佛自問,又似乎反問:我們談項目文化,它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有形的東西呢?一切圍繞了項目建設的效益應該是根本了,但怎么才能反過來又使得這效益里突顯出文化建設的一份功力呢?   辦公室里,大家就這樣聊著項目文化。我被他講述的兩個細節觸動了思索:其一:項目部的同志習慣性的稱呼協作隊伍員工一律農民工,他鄭重的在會上給予了糾正:農民工是國家建設發展階段的一個特定稱呼,隨著企業用工主體的逐漸改變,曾經的農民工與企業的關系已經發生了重大轉變,是協作式用工;另則,農民工自身隊伍的人員構成也發生了重大轉變,比如,和項目部簽訂協作用工的三家隊伍,他們的管理層面都是正規大學院校畢業生,應當被尊重。其二:項目部安質部門按照規定,組織協作隊伍員工上安全質量規程培訓大課。顯然,效果不佳。三家協作隊伍員工因為所施工工序不同,各感各的興趣,課堂紀律可想而知。他靜靜的坐在會議室后面,若有所思。講課結束了,他喊住了安質部長小,輕聲問:“教材和規程都有電子文件吧?今天這樣培訓的效果似乎并不太好,我們是否可以按工序把條規單列出來,進班組,進現場,進行培訓呢?”   如此一段時間下來,項目部安全質量工作有了起色:協作隊伍班組宿舍里早先發放的技能操作書被員工們翻出了褶子;施工現場安全質量“每日曝光臺”宣傳欄里不文明圖片越來越少了,操作提示牌前學習觀看的人越來越多了,協作隊伍員工笑了。   “我還設想著,要把項目部從去年4月進點深圳地鐵二號線世界之窗至科技園2站2區間后,設立的‘不文明施工曝光臺’,聘請16名黨團員兼任安全質量監督員,發現不文明施工違章行為隨時拍成圖片貼到曝光臺宣傳欄里,并同時進行經濟處罰這一管理辦法進行一些改進,比如聘任專職安全質量監督員,每個月進行兩次安全質量現場和內業綜合評比,加大獎懲,把這部分費用全部兌現成相關書籍,發放回班組,讓受到獎勵的帶動被處罰的員工共同學習、交流,共同整改、提高。”他說。   這就是項目文化。項目地處南國深圳,“深圳速度”原本就是一個文化品牌的代名詞了,它彰顯城市發展的內涵。任何一個項目都必然有其本土文化的內在要求。想到這里,我微笑了,說:“或許,我們可以這樣來挖掘總結并引導項目文化,在深入分析了項目受到本土文化的影響并必將受到它的約束后,我們是否可以把我們本身具有的企業文化找到一個和項目建設并不沖突的切入點呢?比如,‘深圳速度’已經決定了從項目承建下來就必須具備迅捷、文明和高效的文化特點,那么,我們是否可以從用工主體的改變,比如簽訂了大量的協作隊伍員工從事施工,對接受文化教育參差不齊的協作隊伍員工加強工程建設安全質量意識教育,提高他們的施工操作規范性?從嚴格安全文明施工過程控制監督入手,為員工創造一種‘誰遵守安全行為規范誰有利,誰違反安全行為規范誰受罰’的管理環境,把企業安全文化建設著陸到項目文化上,促進員工將遵守安全行為規范變成自覺自愿的行為。也讓所有員工在這種自覺行為中,反過來思索這種受益也得益于深圳這個現代文明程度非常高的城市的本土文化要求,畢竟工程建設的安全、質量稍有疏忽,動輒牽系得就是‘人’之生命。另一個方面,我們也可以籍由這樣的項目文化,讓員工都觸摸得到實實在在的利惠,從而以此促進企業與協作隊伍之間達到‘共鑄誠信、共創和諧、共同發展’的目的。”(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不知道話題是怎么轉到了預防意識上,我就講了前幾天財務審計專業會上的感受。   “安全生產管理,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這是國家安全生產法規定。要落實到工程建設中,不妨也對‘曲突徙薪’有一番新的認識吧。”他若有所思的說。他是深圳地鐵二號線項目黨委書記,也是我們部門的前任部長,他的名字叫張望。   記憶里,我第一次聽“曲突徙薪”,是在故鄉的小鎮。私塾的毛先生搖頭晃腦的在光線偏暗的屋子里教書:《漢書?霍光傳》:“臣聞客有過主人者,見其灶直突,傍有積薪。客謂主人,更為曲突,遠徙其薪,不者且有火患,主人嘿然不應。俄而家果失火,鄰里共救之,幸而得息……” +10我喜歡


陳承恩的購物開箱清單46613劉仁傑的評價心得26828劉士丹的購物開箱清單74411黃伊婷的推薦評比好物46762
王凡慧的推薦清單 楊佳帆的開箱嚴選推薦59368 被水淹死的魚(五篇)王庭孝的評價心得91870 張晉霞的優惠好物 釋然 (2)葉雅雯的評價心得54916 林芳霞的必買購物清單 生活,一次碰壁,一次清醒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86uxr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